活法 | 七月与安生

这估计是2016年我看过的最想哭的电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自此就是七年的相守。七月与安生像是两个世界的人,安生父亲早逝、母亲对她不闻不问,因此安生最不安分,是学校里的调皮孩子。而七月则恰恰相反,从小安稳平和的家庭环境使她对未来没有过怀疑。电影开始便会让人纳闷,两个完全不同性格的人为何会成为最亲密的好友呢?当然这个问题在剧末给出了很直接的答案。

  七月与安生,小时候最爱的事情就是一起洗澡,这也造成剧照被网友误认为这是一部同性恋影片。七月很小的时候就穿上了文胸,而放浪形骸的安生却不愿意遭到束缚,影片的线索很多,这就算一个。安生遇见七月,有了一个新的“家”,而七月碰见安生,朦胧间找到了最真的自己。中考结束之后,七月如愿以偿的进入了重点高中,而安生却带着再也不用交作业的心思到了职校,成为了“小太妹”。因此他们也遇见了不同的男人(ps:全剧的男生仿佛都是渣男),像大多数人的青春期一样,七月喜欢同校的学霸校草苏家明,并把心事告诉了安生,安生这个时候知道自己不是七月唯一爱的人了。安生,一边在压抑一边在让步,因为他单独见了苏家明,却与苏家明互相吸引。当然,七月向家明表白了,这也为后来“真正”的七月正名。

  跟七月在一起的家明却想着安生,安生仓促的离开呆了数年的城市前往北京去跟随一个流浪吉他手,只为躲避这两个最熟悉的人。在离别的时候,七月看到了安生系着的玉佛,那是家明从不离身的东西,她仿佛明白了一切,不再为七月的离开而伤感。但她没有告诉家明这一切。

  转眼好多年,七月与家明进入了同一所大学念书,已经准备结婚。而安生四处漂泊,居无定所,换了四五个男朋友,她想回到她和安生的家,却不敢回去,因为那里有家明。安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写信告诉七月自己今天住在哪里做了什么,告诉她自己过得多么多么的潇洒,当然最有都无一不漏的附上:“问候家明”,这成为七月的心病。

  终于,安生终于受不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她跟七月说,她想回家。正在此时,家明想抛下七月去北京,他说不想辜负青春,要去拼搏一番。七月没有拦着他,就像当初没有拦着安生一样。就这样,家明去找安生了,安生回来了。久别重逢的闺蜜两人却发现即使没有了家明,他们也不能像以前一样没有嫌隙的生活了。一个受到良好教育衣食无忧的小公主和一个四海为家无依无靠的灰姑凉,她们的生活注定无法无缝融合,七月受不了安生那种凡事耍小聪明的性子,却不知道倘若不如此,安生早已在他乡沦落。她们大吵了一架,安生再次离开,这一次七月也没有阻拦。

  回到北京的安生在后来遇到了家明,毫无疑问,他们同居了。可女人的第六感使得七月即使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到家明的背叛。当七月出现在家明门前的时候,家明正搂着安生。

 此刻,仍然是无所畏惧的安生,她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一样,跟着七月进屋,家明被挡在门外,女人的事男人也不能插手。受伤的七月质问自己多年的闺蜜,尽管她们已经早已不像当年那样亲密无间。影片的高潮部分就在这里,安生与七月相互责备对方,用刺骨的言语告诉对方这些年来对方是如何用“装”来获取同情,从见面的那一瞬间开始,像两个爱哭的孩子一样,她们撕下了对彼此最后一层的伪装。

  七月警告家明回家与她结婚,否则将永不原谅她。家明终究抛下了七月,可事实上婚礼当天逃走了。因为七月对他说:“你还是离开吧,我不想嫁给不爱我的人”。从全局来看,此时七月应该已经怀孕了,家明离开以后,七月终于可以逃脱家人安排的一切,过上了七月曾经想过的生活,四处流浪,体验一生。

  自此,七月与安生交换了生命,也是从这里开始七月与安生让人分不清到底谁是谁。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两个被称为“最毫不做作女星”的女孩说: “七月与安生,本来就是一个人” 。故事的结局我已经完全记不清,因为即使是在我刚观影结束的那一刻,都险些分不清活着的是安生还是七月。当然最后,两个女孩从伪装和幻想中解脱出来,七月背弃了早已确定的人生路线,开始学会流浪,肚里带着家明的孩子四处流浪,步履蹒跚走过七月曾经走过的路,自然安生的“死期”也赋予了七月。此时的安生接住了七月的人生接力棒,恋爱、读书、工作,变成了最初的七月。

  终于,七月难产了,27岁,正是安生自己的“催命符”来临之时,安生带着七月的孩子躲在城市的角落,以七月为笔名写下了往事。直到家明的出现,七月的孩子找到了家明,告诉了安生是“七月”的真相。一切尘埃落地,即使是到最后,安生仍然和七月一样死守着对彼此的承诺。

  七月与安生的性格逆转堪称本片最难以琢磨之处,两人从最初的心照不宣到撕开伪装,每一幕都是那么的真实,影片中马思纯及周冬雨的表演更是细致入微,使我从中看到了很多不容易看到的真相,感谢作者及导演!接下来打算看纸质书籍。

Yodes Yang wechat
扫描二维码与我联系

------ 本文结束 ------
  • 本文作者: Yodes Yang
  • 文章标题: 活法 | 七月与安生
  •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9日 - 10时10分
  • 本文链接: http://blog.yodes.cn/post/fbfe.html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二维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