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 Java 的参数调用方式

对于参数调用问题而言,引用其实还是传值.

转自 http://blog.csdn.NET/fbysss/article/details/3082949
关键字:Java 传值 传引用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引起过无数争论,但可以说一直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回答。
有些人非要故弄玄虚,把传引用说成是栈里面放的是引用的值,说只有传值没有传引用,那看看这句经典名言吧:
O’Reilly’s Java in a Nutshell by David Flanagan (see Resources) puts it best: “Java manipulates objects ‘by reference,’ but it passes object references to methods ‘by value.’”
从这里也可以看到,David 也没那么生硬,不过是看你从哪个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如果大家习惯c++的那种传参时的理解方式,为何不能这么比较呢?
有人已经总结过:

参见
http://www.javaresearch.org/article/3156.htm

  • 对象是按引用传递的
  • Java 应用程序有且仅有的一种参数传递机制,即按值传递
  • 按值传递意味着当将一个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时,函数接收的是原始值的一个副本
  • 按引用传递意味着当将一个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时,函数接收的是原始值的内存地址,而不是值的副本

写的没错,但是文字太多,第二条就已经把人弄糊涂了,得仔细看完4条才清楚。而且对String类型的疑惑没有解决。
这么简单的事情,何必这么绕呢?为啥没人跟c++过不去,偏要跟Java来劲?

三句话总结一下:

  • 对象就是传引用
  • 原始类型就是传值
  • String,Integer, Double等immutable类型因为没有提供自身修改的函数,每次操作都是新生成一个对象,所以要特殊对待。可以认为是传值。

Integer 和 String 一样。保存value的类变量是Final属性,无法被修改,只能被重新赋值/生成新的对象。 当Integer 做为方法参数传递进方法内时,对其的赋值都会导致 原Integer 的引用被 指向了方法内的栈地址,失去了对原类变量地址的指向。对赋值后的Integer对象做得任何操作,都不会影响原来对象。
其他参考文章:
http://blog.darkmi.com/2010/11/28/1430.html
http://dreamhead.blogbus.com/logs/2005/05/1189478.html
http://www.javaeye.com/topic/12961
http://www.cnblogs.com/coderising/p/5697986.html
http://www.cnblogs.com/laipDIDI/articles/2524309.html

Yodes Yang wechat
扫描二维码与我联系

------ 本文结束 ------
  • 本文作者: Yodes Yang
  • 文章标题: 转载 | Java 的参数调用方式
  • 发布时间: 2017年2月22日 - 19时02分
  • 本文链接: http://blog.yodes.cn/post/8327.html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二维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